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莒光作文簿







當兵使人變呆,原本呆的人就更加弱智,這本日記本即是最佳證明。
莒光作文簿絕對是政戰界的偉大發明,其實也不是什麼新招,就像小學生的家庭連絡簿,或中學生的週記,就是長官窺探士官兵內心的合法管道。它可不是單純的作文簿,從設計的架構可見一般:生活剪影-看你有沒有漂亮的姊妹或同學,決定要不要對你好一點;源流、世系表:把你祖宗八代弄清楚,免得有台獨份子混在連上影響長官升遷,萬一家中有高官,才不會漏掉千載難逢的拍馬屁機會。裡面最大宗的生活答記(不是胎記),就是要你每個禮拜把心情吐出來,想暴行犯上,攜械逃亡的會在這留下蛛絲馬跡。不過真正厲害的很角色通常是看不出來的。
我的作文簿一天也沒少寫到,整整寫了一年十個半月,從剛開始的忠黨愛國到後來的針碥時事,越後來越露骨,不過始終還是保持裝瘋賣傻的風格,免得徒增自己和長官的困擾(兩任的政戰士都和我頗為馬級,他們也是忠於職守啊),轉眼15年過去,國軍變好了嗎?還是過兩年,改頭換面變成解放軍,阿兵哥來寫井崗山日記簿交給各連政委用簡體字批改。

9 則留言:

  1. 您太神了.這個東西還可以拿出來,我們的都在回台的時侯繳械了呢!

    回覆刪除
  2. 杜惠敏?請問是在北藝大服務的那位嗎?

    回覆刪除
  3. 噗~~~世界還真是小...
    11年前我在令姐那當工讀生.....^<^

    回覆刪除
  4. 太COOL了 您可去他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hui903789 和她敘舊

    回覆刪除
  5. 這人生,果是無巧不成書...
    年初元旦假期去台東訪友,在台東車站碰到嚇了一跳,
    當初的小嬰兒,突然都快要上國中了..^^

    上個月有偷空去了一趟北藝大..

    車號那邊的問題,90.05~93.04這段時間的狀況我比較清楚,精進案後部分又略有修改,所以就不確定了;不過編碼方式從[軍-49]變成[軍-9]以後應該沒有再變.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這些年金門的記錄,給了我滿滿的回憶,在我的莒光作文簿裏也有相同的照片,在燕南山我們先後住過同個寢室。

    回覆刪除
  7. 我民國68年10月初到金門當兵2月,整師移防回中壢,
    一年十個半月退伍,沒看過莒光作文簿,
    當時總政戰主任是王昇,莒光作文簿是政戰界的偉大發明,
    應無疑慮,何時發明,應該深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