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阿嬤搬家記事-中 貴子坑的捉迷藏

不想有人半夜打開電腦嚇到,先聽一首歌再說,為什麼挑這首歌,說不上來,大概和老爸有關吧,不只我老爸,還包括堂兄弟們的老爸—阿嬤那幾個和她母子緣份不長的兒子們。


6月26日星期二上午,熱了起來,逐漸變成夏天,葬儀社的太郎叔帶我到中山區某個像是精品店的地方挑選骨灰罈,如同我十多年前開始騎腳踏車時逛車店的經驗,幾千塊到幾十萬的看起來都差不多,不就鐵架上裝一個坐墊兩個輪子,骨灰罈也是,大理石、翡翠、粉玉、紅玉、青玉.....太郎叔建議若使用者為女性,選暖色系較為適當。
其實真的很像挑腳踏車,乍看差不多,若仔細觀察它的質感、色澤、紋路、作工,還是能一窺其中端倪,表面較為光滑細緻,紋路較為柔和,線條和上蓋能連成一體,輕敲發出清脆聲響,抱起來密實沈重的,明顯檔次較高,價格當然也不同,果然一分錢一分貨,我先保留兩個分別一萬六及兩萬六的為腹案,想再找人討論一起作決定,就像要找懂車的朋友幫忙鑑定。
貨比三家不吃虧,偷懶只問兩家,當晚和明興老哥殺到永和一家藏在民宅的骨灰罈工廠直營店詢價,確定早上問到的價格沒有被摃盤那,兩相比較我覺得直營店的商品看起質感稍遜(不知是否因裝潢和光線的關係,可見賣場氣氛的經營很重要),第二天我們回到中山區的精品店再細看討論,決定買一萬六的,差不多是捷安特XTC越野車之類的等級,雖然級數談不上頂尖,也比一堆賣場車厲害。到底在買什麼啊?XTC,不,骨灰罈底定之後,擱來到了買塔位的階段,6月29日星期五早上,遷葬二人組帶著相關文件第三次翩翩光臨陽明山臻愛樓,幸好申請的早,根據師父的方位建議,我們挑到第一排的正面,大窗望出去是大屯群山,如果以買房子來看,就是面向大馬路有view那一棟,樓層剛好比人高一點,也很恰當。
那排還有幾個位置可供挑選,搏杯顯示阿嬤屬意不那麼中間排的,不是看電影,應該沒有好壞之分。
挑定位置後,得立馬全額付款,不似買房可先付定金斡旋,我們兩人都沒料到要一次付清,Wa le! 最近的提款機在天母或文化附近,但我們更沒料到到居然能刷卡,賺到紅利點數,Ya!
中場休息半個月,收到殯葬處寄來起掘許可,要幫阿嬤搬家了。
7月16日星期一上午七點不到,三方人馬在貴子坑前的消防隊會合,家屬除了我和明興大哥,無敵老當益壯的二叔和祥豪堂弟也來了,同時還有葬儀社及殯葬處人員。
圖中帶頭的是葬儀社的太郎叔,後面是他的團隊。殯葬業者以前叫土公仔,這幾年因為電影的關係改稱為送行者,不論如何稱呼,能從事這個凡人敬而遠之的行業著實值得尊敬。太郎叔是老爸的朋友介紹的豬屠口老鄉,在幾次接觸中發現在他粗曠的外表下,散發出老一輩台灣阿伯常有的樸實與親切感,這個特質讓我感到放心自在。老師指示七點到九點之間動土,時間充裕卻不容耽擱,墳地沒有門牌號碼,找路全憑經驗直覺,自然由掃墓出席率最高的本人擔任領隊,啓動動不慎靈光的人肉GPS帶大夥在茫茫墓海中尋找阿嬤的墳墓。
七月的芒草和灌木叢長得比林書豪還高,山徑完全不是三個月前掃墓時的清楚分明,我請大家放慢腳步,自己先衝到高處觀察地形,走著走著竟闖入密林中完全迷失方向,心裡也慌了起來,就在喃喃自語請阿嬤幫忙帶路不久,幾座似曾相識的墳頭從濃密的草叢縫隙中閃過,轉身低頭,阿嬤的墓碑就在眼前,怕再度消失不敢亂動,趕緊大吼其他人,大家都在附近樹叢載沈載浮,紛紛聽音辨位踉踉蹌蹌的向我靠攏。
簡單除草整出工作區域後,殯葬處人員先拍照確認,然後我們燒香燒紙錢向各路神明土地公及阿嬤報告,接著家屬退開,工作人員開工,約莫十幾二十分鐘挖到甕,負責撿骨的先生說甕內有積水,印象中電視上風水專家的說法,屍骨泡水不利子孫,呼!難道這就是我半生勞碌的原因嗎?
動作很快,九點多工作完成,舊墓碑敲掉,殯葬處代表拍照存證,簽名,阿嬤的遺骨由太郎先生帶回處理,等曬乾後再放入新買的罈中。
明興大哥拿出事先準備的紅包分給所有人,真是細心,再給他按一個讚!
下山後跟大夥道別,時間還早,但已請假不用上班,沒有立刻回家,我拿著紅包去新北投麥當勞吃早餐看該死的中國時報,小黑蚊草莓和芒草刮刮樂混在一起的疼癢交加像是在告訴我,杜家專屬橫跨兩個世紀長達60年的北投春季登山自強活動終於落幕,幾乎年年上演的貴子坑的捉迷藏在此刻劃下句點。

1 則留言:

  1. 感謝神明保佑誏後代子孫有能力完成這口里說心里想了半世紀的事。貴子坑果然「貴」子!搬家後後人必更蒙福。謝謝你精彩的圖文並茂把這繁瑣的世紀大project 記錄下來,可惜兩個小的中文閱訍力差,応誏他們知道這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