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阿嬤搬家記事最終回-開枝散葉

8月7日星期二,進塔日,那天早上的情境正好借用一下木蘭詩:
東市買水果,西市買紅圓,南市買雞肉,北市買香燭。燭?啊!沒有平上去入。

老爸老媽對傳統食物既講究又偏執,沒有半個世紀以上血統純正的老店他們看不上眼,東西南北市都在延平北路附近,載著兩老一趟車買齊,先回家煮湯圓,下午再出發。

兩點多,帶著上午船好的祭拜物品,到太郎叔的辦公室接阿嬤,我開車,老媽坐旁邊,後座的老爸抱骨灰罈,從進出電梯,上車,上下高架橋,上山,我們一路上呼喚阿嬤要跟上。這趟從民權東路到陽明山半小時的路程是阿嬤和老爸六十年來最親近的時候,也是唯一的一次三代同車。

三點前,抵達臻愛樓,親戚們早已守候多時,一陣寒暄忙亂,我先下車接過骨灰罈暫時安頓在大廳,程序上先到上方的地藏王和土地公燒香祭拜。

趁著拜拜空檔,多年未見的堂兄弟們彼此閒話家常,順便把老媽準備的永樂市場紅稞分給大家。

三點多,把這張許可證交給工作人員就可以進塔了。

在眾長輩兄弟注目下,小心翼翼的把罈子擺放進去,照著師父的指示稍稍偏一點斜角,確定擺放完成,管理人員拍照存查,關上小門,進塔完畢。

這張寄存證是塔位的使用證明,背後有各項規定,包含不能在骨灰罈內放違禁品。

大功告成,除了老淚縱橫的三叔,大家都顯得輕鬆愉快,總共來了11個人,阿嬤的孩子輩有兩位姑姑沒來,孫輩和曾孫則難以估計,如果全部的人員都到齊人數至少還要乘以3。

今天老爸的四兄弟難得到齊,逗起來三百多歲,最年長八十好幾的大姑姑年事已高沒能來,我出生時去當兵最年輕的小叔也六十多了。阿嬤閉眼時所牽掛的這群當時都還不到二十歲的孩子們,在往後沒有母親陪伴的幾十年的歲月裡,歷經種種無法想像的生活磨難,現在他們不僅長大成人邁入花甲,還勇敢堅毅的成就了各自的人生使命,如果阿嬤她老人家還沒投胎,天上有知應該會滿得意的。

老爸說他那晚心情大好,無法成眠,相信叔叔們也是,那天是8月7日,如果能令他們開心,那可不可以把阿嬤搬家,當成是堂兄弟們和我一起送給四位敲的出聲響的鐵錚錚好漢的父親節禮物吧!

1 則留言:

  1. 粉感動,他們兄弟一甲子的夙願終算得償。我為我兄弟們的用心和孝順感到驕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