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汪士禾的四五事

一直以為能找到很多老汪給我的書信,熟料謹此一封,是我剛到金門時他從高雄九曲堂駐地寄來的,信紙雅致,字跡俊秀,行列整齊,內容就是一些543,可見同樣顏色羽毛的鳥聚在一起。裡面有兩張,其實是兩封信,前一封寫完不知擺了多久沒寄,索性和下一封一起寄來,很典型他的作風,1992年12月我們都在當兵,我菜的很,他離退伍剩不到半年。

高中時老汪從我的同學變為學弟,沒想到當兵倒成了學長,他是1631梯一般兵的梯次(1991年四月中入伍),因為當時已讀過兩所大學,成功嶺暑訓可以扣掉一個半月役期,汪的兵運不錯,中心被選到兵工學校受訓,結訓後抽到聯保廠當補給士,屬於辦公性質的後勤單位,南台灣軍事單位所屬車輛的零件補給歸他們管,除了掛階下士,不用帶兵免夜哨晚上有散步假,過的很愜意。爽歸爽他也報國不忘求學 ,1993年二月退伍後,靠著自修的方式,當年七月又考上世新電影科,念著念著學校從三年制專科改制成四年制大學,又花了五年時間,1998年終於大學畢業,一共讀過三所大專院校,堪稱一絕。

依我的觀察,汪士禾在數理方面有天份卻沒興趣,高一讀兩年,高二以後選自然組,1989年應屆考上淡江數學系,在錄取率不到30趴的年代相當不容易,同年邱同學也上了文化,我和後者有次蹺課騎車翻過陽明山到淡水找汪,卻在撞球店不期而遇,和他廝殺的竟是我多年未見的兩位國中同學-師大附中畢業的蘇恩民與林建豪,妙哉!
好日不常在,他淡江念不到半年慘遭三二,即三分之二科目不及格退學,據說他蹺課到不知道期中考期末考時間,在沒有手機和網路的年代同學想緊急連絡也沒有管道。那陣子的汪非常沮喪,受到打擊的包括汪媽,除了退學,汪爸也車禍過世,小時候看老夫子漫畫常出現的標題-禍不單行,大概就是這樣。
1990年初離開淡江後,他必須在國防部找上他前再找個學校棲身,同年七月聯考,這個花時間在撞球桌前遠超過書桌的青年又讓我們見證了一次奇蹟,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考取國立屏東農專木材工業科,可以想像他老兄在天高皇帝遠的南島勢必過著的神仙般生活,熟知半年後往事重演,又撐不到半局被打爆,1991年四月他就入伍去,以後的幾次見面大多在承德路的客運車站送他歸營,九曲堂在哪?士禾說在高雄縣南端靠近屏東的鄉下,很遠,很熱。

1 則留言:

  1. 懷念故友,雖然緣份不深,大辣辣的個性,有點像唐老鴨的笑聲,瘦瘦的身材,我的人生雖單調,但與老朋友相聚大抵是快樂的,仍然記得那一天,與幾位社友到一殯送他,沒人說話,但天空是陰而起風的,猶記要蓋棺前見他最後一面,我見他睡了,心想,好久不見,但又要一別千古...我閉上眼睛,回到的是三十年前,假日一伙人外出寫生的情形,我不愛說話,但總會聽到他富有喜感而碎嘴叨念的聲音,雖然不像論政般的磅礡,但總有點小小的霸氣與倔強...巧合,到今天我才知道當時我們都在九曲堂,還可能是隔必棟營舍,咫尺天涯...告訴我,你如今在哪裡?

    回覆刪除